close

挪威的森林



說在前面,

這篇觀後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和見解,

而且我也只講我想講的部分。


對於文中所提內容,

你可以同意,當然

也可以完全不同意。



.小說

挪威的森林是我還滿喜歡的一部小說,

看了好幾次(一般來說小說會看第2次就很難得了)。

第1次看這部小說的時候,

覺得它沒有人家所說的好看,

只覺得做愛場面很多,很像色情小說,

然後突擊隊的部分還滿有趣的而已。

不過因為小說的名氣,我還是花時間把它看完了。


第1次看完後大約過了2年,

偶然又想到這本書而重翻的時候,

才喜歡上這部小說。


與其說是喜歡它的故事,倒不如說是喜歡它敘事的方法。


這部小說大體上是個哀傷的故事,

主角的好友一開始就自殺了;

主角喜歡的女生進了精神療養院,

最後也免不了自殺;

就連主角朋友永澤的女朋友也以自殺結束自己的一生。


而故事本身雖然是哀傷的,但是讀起來卻不感覺哀傷。


除了因為主角渡邊徹讓人有種置身事外的漠然感,

以及書中配角(例如突擊隊和永澤)的有趣插曲,

和主線戀愛劇情那種略帶粉紅色的氛圍,

把哀傷的氣氛沖淡了一些。

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作者以一種看透一切的寂靜感來敘述故事,

讓人感覺好像本來就該如此的感覺—

就像電影裡渡邊徹最愛說的「もちろん」(那是當然的)一樣。


另外小說裡還有一些經典對白我也很愛,

只是現在手邊沒書,

而且,我也懶得抄上來。


故事就不說了,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。


.電影

我覺得導演(陳英雄)很厲害,

能在電影裡重現原著的寂靜感,

如果有讀過原著的人應該會覺得導演確實地把小說影象化了,

但如果沒有看過原著的人,

或許會覺得有點平淡也不一定。


演員方面,

菊地凛子所飾演的直子,

充分表現出直子罹患精神疾病的緊張感,

戲中一段和松山健一在草原上「競走」的對白戲一鏡到底,

充滿張力。

而水原希子飾演的小林綠,

也顯現出綠的美麗和自信,

經典的*「草莓蛋糕理論」也表演得非常精彩。

霧島玲可所飾演的玲子阿姨,

不論是氣質、感覺都和我想像中的玲子阿姨一樣,

可以說導演選角非常成功(當然演員也演得好)。

又帥又有演技的松山健一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可以說是中規中矩。

適當地扮演了「我」(渡邊徹)的角色,

 但或許因為渡邊本來就是個低調的人物,

總覺得松山健一在戲中反而不如女演員那樣搶眼的感覺。


覺得有點遺憾的是關於永澤和突擊隊的戲份太少,

這兩個人在原著當中可說是舉足輕重的配角,

永澤對渡邊的影響其實很大,

而突擊隊所產生的笑料雖然對劇情整體不重要,

卻是我很喜愛的一部分。

或許是因為要交待渡邊和3個女人*的關係已為電影定了調,

 如果再對永澤和突擊隊多所著墨的話,

可能反而會模糊焦點的關係。

(*電影介紹大多僅強調渡邊與直子和小林綠2個女人的關係,

但我覺玲子這個角色不論是在電影或原著中都是舉足輕重的)


總合來說,我喜歡這部電影。

 

 

 

*草莓蛋糕理論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9hingd1el0

(我覺得村上對女性的觀察相當敏銳,而且有趣)



.題外話

值得一提的是,

因為這部小說的高知名度,

所以讀過的人還不少(但應該也不會比每天看「康熙來了」的人多),

 而每個人也都會有自己的心得和想法。


就我來說我是還滿喜歡這部小說/電影的。

但總有一些人,

如果聽到有人說喜歡,

就一定要在旁邊說

「可是我覺得怎樣怎樣」

「我覺得這部小說/電影一點也不好」

等等故意唱反調的評論。

基本上我尊重每個人的想法和感覺,

但是像這種刻意唱反調來強調自己與眾不同的人就免了。


因為就算別人不喜歡,

也不會改變我的喜歡;

同樣地,反過來說,

就算有人因為我的推薦而去買了小說/看了電影,


村上那傢伙也不會把版稅分給我啊!



  村上春樹2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ch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